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人民政府2020年1至8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2288   【字体:

20209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李郁荣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弥渡县202018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对全县18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全年财政收支预测以及预算执行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分析是符合我县实际的,提出的下步工作意见、措施也是切实可行的。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有效应对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脱贫攻坚支出持续增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面组织实施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地方财政预算,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作用,抓投入促发展,抓征管促增收,抓监管促绩效,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有效盘活资产,作好土地文章,增加财政收入,保证了重点和急需支出,保障了财政正常运转。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18月,全县财政收支平稳,公共财政、民生财政的特征进一步显现,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202018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在执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财政增收动力不足,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二是受财力不足的影响,保障水平偏低三是防范财政风险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四是预算执行严肃性和权威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对乡镇、部门财政管理研究不够,各级各部门抓财政的合力难以形成六是少数领导担当意识不强,对企业发展促财政增收的认识上有差距。这些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予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财政工作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克难奋进,确保财政预算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面对我县财政工作的严峻挑战,全县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好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财政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利用我县的资源优势,切实解决好重点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抓实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做到争取上级支持和增强内生动力并重,抓收入保支出,做好资金调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缓解收支矛盾,确保年初财政预算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要切实抓好财源建设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财源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项目实施、企业发展撬动财政增收,逐步建成持续增长型财政。加大改善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方面的投入,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快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国有资产、自然资源管理方法,做活经营、管理文章,实现保值增值,增加财政收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帮助企业逐步走出困境,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进重点财源建设,最大限度地挖掘增收潜力。

三要严格预算支出管理,提高保障水平。面对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要统揽全局,统筹好支出重点,财政局要做好股室之间的协调工作,做好资金调度,全力以赴保“三保”。要统筹好支付进度,确保零余额账户能按进度支出。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节约支出,确保收支平衡。

四要强化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严格规范举债程序,控制新增债务规模,严格将举债规模控制在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债务限额内,并实现有计划的偿还债务。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工作,摸清“隐性”债务底数,严防“隐性”债务数额增加。加强PPPEPC项目的管理,规范项目实施,严防隐性债务的发生。妥善处理好历史债务问题,逐步得到有效化解,坚决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五要切实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各部门要增强预算执行意识,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工作,确保预算目标任务的完成。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防止随意表态,坚决杜绝无预算支出;严禁随意追加预算,严格预算调整,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六要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非急需项目支出。做好资金调度,在确保资金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加快拨付进度,加快项目推进,减少资金沉淀时间,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项目实施要考虑必要性与可行性,用钱要注重眼前兼顾长远,防止“隐性”浪费。认真研究长期挂账资金的处置办法,发扬担当精神,逐步消化长期挂账资金。要高度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干部要参与或指导财务人员做好绩效评估。

七要健全完善财政建设体制机制,调动各级各部门财政建设积极性与主动性。面对财政建设的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要健全完善财政建设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好财政建设由财政部门单打独斗的现象。健全完善财政建设体制机制,明晰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财政建设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财政建设积极性与主动性,形成合力,开创财政建设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