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人民政府2020年1至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4656   【字体:

20209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弥渡县人民政府李国才副县长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弥渡县2020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对全县2020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分析,找出了计划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下步工作的安排意见,《报告》符合我县实际。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全力以赴抓脱贫、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全面组织实施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计划。18月,全县复工复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经济发展趋稳回升,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空心房”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户一宅”政策有效落实,“四城同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序推进,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得到加强,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实现;各级各部门持续关注民生,城乡居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今年18月,全县经济运行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在计划执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投资拉动明显不足三是工业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四是规划、计划执行意识有待加强。这些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予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减税降费、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县人民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咬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力冲刺后三个月,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要抓实项目工作扩大有效投资实现投资拉动。投资驱动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抓实投资工作是抓好经济建设的关键所在。项目工作薄弱,投资拉动不足,是长期困扰我县经济发展的难题,必须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县人民政府要统筹做好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抓实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投资积极性,千方百计推进在建项目实施进度。重点抓好宾南高速、房地产、美丽县城等项目的实施,尽快形成“实物量”,确保年内投资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要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工业发展。加快长坡工业园区入园路口建设的协调力度,确保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千方百计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园区“五通一平”、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吸引力。认真做好绿色砂石骨料基地、正大屠宰加工项目等重点工业发展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破解项目推进难题,力求重点工业发展项目早日建成、见效。完善工业发展考核办法,充分调动乡镇、部门抓实工业发展积极性,促进全县工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四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以“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为主题,突出抓好稳岗就业、产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整改动态清零等重点任务,加快补短板,实现全方位提高脱贫质量。抓好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积极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之路。

五要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要以“四城同创”为契机,按照“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要求,加快新时代美丽弥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解决好县城风貌管控、占道经营、停车难等问题,补齐“四城同创”短板,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抓好农村“两污治理”“厕所革命”、落实好河长制、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人居环境提升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好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学前教育就学难、县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推进教育均衡、“医共体”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促进教育卫生事业协调发展。

六要补齐短板、圆满收官“十三五”,超前谋划、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十三五”规划和年度计划是通过人代会批准过的,具有法律效力,县人民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全面分析规划、计划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年度计划目标顺利实现。进一步深化对弥渡县情的认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等为重点,主动融入大理、祥云生产力空间布局,加快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同上级对接,争取更多的重大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州计划盘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提供更好的项目支撑和规划引领。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