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对县人民政府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2406   【字体:

2020730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0730日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党组书记陈建红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弥渡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既敢于揭露审计发现的问题,又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加大了审计决定的执行及存在问题整改的跟踪督办力度。审计监督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同意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同意县审计局党组书记陈建红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弥渡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审计结果应用工作重视不够;二是财会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培训工作仍需加强;三是审计力量薄弱、审计覆盖面不宽、审计的震慑作用发挥还不够;四是监委、审计、财政的部门联动、配合还做得不够。这些困难问题,县人民政府应予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会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的审计工作,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加强审计、财会队伍建设。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财会队伍建设工作,把政治素质过硬、作风优良、业务基础好、能吃苦耐劳的优秀人员选拔到审计、财会队伍中来。在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中,适当增加财会、审计专业人员,逐步充实财会、审计人员队伍。资金使用规模大的单位要配齐配强财会人员,力求做到专职专用,规模小的单位,要积极推行财会工作委托代理制,解决好无专职财会人员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二要重视审计成果应用工作,避免屡查屡犯问题的发生。做好审计成果公开工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审计成果,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形成制度、案例汇编,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案例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增强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采取以案释法,改进培训方法,加大领导干部、财会人员培训力度,强化业务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及财会人员综合素质,增强遵守财经纪律、执行财务制度的意识,提高业务处理能力,避免屡查屡犯问题的发生。

三要加强第三方审计工作,加大审计覆盖面,发挥好审计的震慑作用。针对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要改进审计方式,加强第三方审计工作,加大审计覆盖面,切实加大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基层单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力度,发挥好审计监督的震慑作用。

四要密切配合,实现部门联动,完善好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提高监督实效。面对新的形势,现有的一部分管理制度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监委、审计、财政对部分财务处理的要求还不一致,县人民政府要加大统筹力度,做到密切配合、实现部门联动,完善好财务、公务接待、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力争联合出台现有执行政策规范的小册子,实现审计、财政、监委的监督有机统一,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五要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县监委应引起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并逐一整改落实,尤其要切实加强预算资金管理,保障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落实好公务接待、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规章制度;加强项目招投标及施工管理、规范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通过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财会人员的财经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杜绝屡查屡犯问题的发生。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