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6018   【字体:

2020529弥渡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及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对标对攻难点补短板,严格项目监管和绩效考核六年来,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弥渡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在肯定成绩,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需要不断提升完善村道路、机耕路油路里程较少,路基狭窄,自然村间,特别是不同行政村自然村间断头路突出,连通的也多为土路,有待硬化提升安全饮水方面,尽管县上围绕城乡一体化,从水源点建设,管网布局作了统筹考虑,但受供水量制约,仍有一部分村庄季节性缺水突出要依靠工程提水解决。部分自然村未通动力电4G信号弱,学校、村级卫生室附属设施有待完善等。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附属工程建设资金缺乏这几年聚焦脱贫攻坚,各级各部门千方百计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足整合县上可用资金用尽社会筹资渠道,县上出台一系列建设配套补助政策到村到户。很多基础设施尽管主体工程己完工,但很多附属设施需配套完善项目资金待兑付。 

三是部分项目实施监管不规范不到位,影响资金使用绩效。由于扶贫项目都没有管理费,项目点多面广,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部分项目因前期工作不充分,实施缓慢,有少数项目调整变更大,项目实施未按程序报批

四是部门间协调沟通配合不够工程管护机制不健全。很多项目实施需经几个部门上报审批,需要部门间的通力合作才行但在实施监管中存在遇到问题相互推责的现象。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紧工程扫尾,完善管护措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涉及产业、水、电、路、通信、教育、卫生、农村危改、易地搬迁等方方面面,现多数工程已建设完工,部分工程仍在建设中,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要加快工程进度,让工程尽快完工,发挥效益。同时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工程管护制度,克服以往重建轻管的问题,让工程长期稳定发挥效益。

(二)加强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持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在认真筛选储备项目的基础上,要认真规划设计,使项目实施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同时要紧紧围绕国家省州投资建设导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及资金支持。

(三)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发挥。严格执行项目投标制,公告公示制,绩效评价制,严格合同管理和竣工决算审计制度,严格工程实施全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效益。

(四)加强部门配合,整合有限资源。每个工程项目的实施都会涉及不同部门的职责和权限,只有部门间密切沟通配合,才能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要坚决克服各自为阵,机械强调部门条条规定,缺乏创新意识,时时处处不愿担责,不敢担责的行为。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