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对县人民政府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5214   【字体:

2020529弥渡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及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建立了以县疾控中心为主的县、乡、村三级传染病预防控制网络以县医院为主的传染病报告救治体系,基本满足了我县处置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要求。落实基础免疫接种疾病发病率大幅下降疫情的报告和监测工作不断加强,突发事件处理及时,有效维护了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会议指出,全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宣传不够全面深入,存在宣传形式单一,时效性不强、覆盖面不广、重医轻防的思想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转变等问题;二是疾控队伍建设滞后,存在专业人员不足,现场调查处置能力不够等问题;三是相关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资金投入少物资储备不足,疾病检测设备、车辆老化,临聘人员多,村医待遇低、招聘难,从事公共卫生人员升职空间小,防疫津贴落实难等问题;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存在应急准备不充分,医疗机构硬件建设达不到相应要求,防控中各级职责不够明确,报表数量多且多头报送部门协作仍需加强等问题;五是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应用率不够高,中医“治未病”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会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县人民政府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提高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随着交通的便利、畜牧业的发展、环境的改变,新的传染病不断出现,随时都有发生疫情的危险。因此,进一步提高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参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责任感,从根本上转变重医轻防的思想十分必要。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县、乡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依法落实领导责任、保障责任、协调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推进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切实防止重大传染病流行。

(三)巩固和提高保障水平。一是继续加强财政保障力度;二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制定灵活的聘用、培养、引进人才的激励政策,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三是不断提高疾病预防控制监督执法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综合应急处置协调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完善县、乡、村三级疾控体系建设,抓好疫情监测和报告;三是进一步加强医疗基础设施的争取和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硬件设施;四是逐步提高基层卫生工作者的待遇,完善晋升机制;五是加强物资储备,建立县、乡医疗物资储备库,实行医疗物资轮换制度;六是统筹城乡医疗资源,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协调发展。

(五)重视中医药在防治新发传染病的价值和作用。一是归纳研究疾病的候规律,优化诊疗方案,提高临床救治率;二是推进有效方剂及上市中成药筛选,指导临床精准用药。三是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有效降低传染病的发生率,进一步提高疾病救治率;四是要不断凸显中医“治未病”特色,各种疾病发病之前,往往会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化,观察发病先兆,早期干预,就能实现阻止发病或减少发病的目的,利用中医理论知识,掌握疾病的发病规律,通过各种治疗手段,防止或阻断疾病的传播,对疾病预防控制尤具指导意义。

(六)继续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公民健康素养教育活动和疾病预防控制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使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做到爱护环境、不食用野生动物。采用灵活多样的新媒体形式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将健康生活方式、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等信息发送给广大群众,增强宣传的及时性、有效性、鲜活性。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