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禁毒条例》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次数:3988   【字体:

(2017年5月31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对县人民政府贯彻执行〈大理白族自治州禁毒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工作扎实,所作的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县贯彻实施《大理白族自治州禁毒条例》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可行性较强,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并对进一步贯彻实施好《大理白族自治州禁毒条例》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努力推动禁毒工作深入开展

        禁毒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工程,牵涉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必须依靠政府强有力的统一领导。要清醒认识毒品犯罪的严重危害性,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不断增强禁毒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县乡人民政府要把禁毒人民战争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动员、亲自部署。要通过禁毒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等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禁毒委成员单位的职责。二是要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加大检查考核力度。要完善禁毒工作考核评估体系,把禁毒工作纳入综治维稳工作的重要内容来量化考核。大张旗鼓地表彰禁毒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三是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群防群治组织的基础性作用,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

        二、要深化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全民禁毒防毒的良好氛围

        一是注重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统一。县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体系,指导基层组织面向全社会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根据需要建设禁毒宣传教育警示基地。禁毒宣传教育,必须从青少年学生抓起,要将毒品预防纳入教学内容。将禁毒宣传教育与公民道德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等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营造良好禁毒防毒识毒的社会氛围。二是要创新禁毒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将禁毒宣传工作纳入公益宣传,在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免费播放禁毒公益广告,并通过展览、咨询、LED屏、知识竞赛、文艺创作、花灯文化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宣传教育的频率和覆盖面,努力使禁毒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是要继续开展创建无毒乡镇、无毒村社、无毒家庭活动。将禁毒宣传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四是不断发展壮大禁毒志愿者队伍。

            三、要打防结合,突出重点,保持对毒品犯罪常态打击的高压态势

        一是要坚持“露头就打”,挤压毒品违法犯罪空间,适时开展禁毒专项斗争,不断加大对零星贩毒行为的打击力度。二是加强易涉毒场所的管控。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要加大对歌舞娱乐场所、宾馆、酒吧、网吧、出租屋等易涉毒场所的管理力度,建立巡查暗访联动机制,经常开展联合检查整治行动。三是狠抓禁种铲毒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加强对已经发生和可能发生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村组及偏远山村群众进行禁种铲毒宣传教育,依法落实基层组织的禁毒工作职责,将禁种铲毒责任落实到村到人,一经发现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要坚决铲除。四是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要不断加强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严防流入非法渠道。

        四、要依法夯实基础,切实推进社区戒毒工作

        一是要依法加大投入,推动社区戒毒工作健康发展。社区戒毒已成为戒毒的主阵地,县人民政府要从人员、场所、经费、设施等方面,为社区戒毒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二是社区戒毒组织要创新工作形式,依法依规全面开展工作。加强信息搜集,摸清底数,规范台账,强化岗位职责,加大协调、指导、培训等工作力度,对社区吸、戒毒人员依法进行常态化管控。三是要加强就业指导,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创造机会。四是对严重违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的行为要加大强制收戒力度。五是要加强“毒驾”治理力度。每年组织1—2次从事长途货(客)运驾驶员培训,进行尿检,一经确认有吸毒行为,应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六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恢复建立我县自己的强制戒毒所。七是要积极探索建立集强制戒毒、身心康复、融入社会功能于一体的戒毒工作新模式,倒逼戒毒机构创新治疗方法,力求在解决复吸问题上取得成效。八是要对为数不多的病残等高危吸毒人员进行专题调研,并书面向州级反映,争取在州级层面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禁毒条例》第26条规定:“设立专门的管理区域对患有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疾病的吸毒人员进行管理和治疗”。在目前条件下,要研究对病残等高危吸毒人员的有效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特殊人群对社会的危害。

        五、要建好队伍,加大投入,确保禁毒工作健康发展

        加强禁毒队伍建设是做好禁毒工作的根本保证。县人民政府和公安机关一是要高度重视禁毒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禁毒力量,缓解当前案多人少的矛盾。二是争取将县禁毒办实体化,与县禁毒大队分离,并明确相应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三是要强化禁毒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提高禁毒队伍的正规化建设水平。四是要强化禁毒队伍的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确保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五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对乡镇禁毒工作者的业务知识培训,使其进一步熟悉相关禁毒工作的法律法规,按要求做好禁毒各项工作。六是要继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毒情形势,加大对禁毒工作的经费投入,努力解决好基础设施、装备等相关问题。同时,要关心关爱各行各业从事禁毒工作的人员,确保禁毒工作长期有效开展。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