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县人民政府2017年1至8月地方公共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3662   【字体:

(提交2017年9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年9月26日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志翔所作的《弥渡县2017年1至8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对全县1至8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全年财政收支预测以及预算执行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分析是符合实际的,提出的下步工作意见、措施也是切实可行的。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增幅回落等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积极应对,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全面组织实施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地方财政预算,全县财政运行平稳,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2017年1至8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在执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水平低,财源培植工作滞后,非税收入、一次性税收占比偏高,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增收乏力;二是部分乡镇、部门对财税工作重视不够,对营改增后的税收征管政策研究不够,增收的办法不多;三是对乡镇财政工作重视不够,财政所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乡镇预算执行工作步履维艰;四是财税考核指标设置不够科学,管理措施不到位,影响了基层抓财税的工作积极性;五是财政支出主要依靠上级转移支付,落实各种惠民、增资等增支因素不断增多,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平衡难度大。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财政工作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确保预算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面对当前财政工作的严峻形势,全县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统筹兼顾,认真分析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发展的有利条件,以发展促增收,高度重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力增收节支,确保圆满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目标任务。

        二要切实抓好财源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切实加快产业发展,不断培育新的税源。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抓住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依托我县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科技附加值高、对我县地方财政收入贡献大的项目,增强财政收入增长的稳定性;要运用好扶持企业资金,增强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努力开辟和培育新的后续财源;加大上级转移支付等资金的争取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高度重视乡镇财政所建设工作,配齐配强财政所工作人员,做好乡镇的预算执行工作;认真研究营改增后,建筑建材等行业的税收征管方法,确保应收尽收。

        三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着力保障民生支出;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建立既方便操作、又利于节约的管理制度,降低行政成本;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减少一般性支出;适度增加财源培植、促进发展类支出,增强发展后劲,不断优化支出结构。

四要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减少结转结余资金,减少资金沉淀时间,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盘活存量资金,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做好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综合性评价,逐步实现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强化支出责任,实施绩效问责。

        五要加强债务管理。规范举债程序,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控制新增债务规模;做好债券置换工作,减轻债务负担,有计划化解债务;适度增加举债规模,有效缓解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资金;探索PPP投入模式,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将存量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使政府性债务逐步得到化解,切实维护政府的公信度。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