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6324   【字体:

——2018112日在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张世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十七届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抓脱贫、稳增长、优生态、惠民生、促改革、保稳定,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3.49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2亿元、增长6.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89亿元、增长1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437元、9378元,增长10%12%,年初人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千方百计抓实经济发展

        注重政策落实落地。认真贯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进一步促进全州经济持续平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稳增长系列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结合弥渡实际,出台了支持煤炭销售、物流和建筑安装三个行业企业发展奖补办法,建成了砂石料过磅监控计量系统,促进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全年争取到上级转移支付补助17.65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75亿元,新增债券资金6800万元。

        抓实运行调度分析。实行县政府领导挂钩乡镇全面工作,推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企业制度,签订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金融工作责任状,把经济指标任务具体到季、具体到月。严格落实挂图监测、月调度、月督查、月通报、季分析等制度,加强对重点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分析和研判。

强化筹资融资工作。15家企业融资担保9079万元,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84.17亿元,增长8.83%;贷款余额达49.53亿元,增长12.24%;贷存比为58.85%。组建水投、旅投、城乡投平台公司,设立中小企业转贷基金、联合产业投资基金,搭建了融资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调头难、调头贵的问题。

        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成效,新登记企业218户、个体工商户641户,分别增长1.58%6.63%。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成3个信用乡镇、36个信用村。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营改增、财政全口径预算改革不断深化。突出精准招商,实际利用外资727万美元,引进州外到位资金49.9亿元、增长8.2%

        (二)全力以赴抓实脱贫攻坚

        精准识别脱贫对象。完成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整为1765566537人,其中至2016年底未脱贫885032078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整改,保留12个安置点,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3851481人,同步搬迁122454人;城乡低保人口精准施保调整为21496人,农村危房四类对象核实认定为7931户,省州下达5000户已全部开工建设。

        脱贫项目进展顺利。全年四到县扶贫专项资金到位8732万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5亿元,整合脱贫攻坚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4.78亿元。完成1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385户贫困户即将搬入新居。苴力、德苴、牛街3个乡镇和135个贫困村到户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000户、特困户住新房650户,实施涉及3.1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2个,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产业扶贫不断加强。推广党组织+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1+4产业扶贫模式,5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建成1100头标准化育肥场2栋,组建专业合作社85个,28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施众康生物药业产经互促项目,带动入社的3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实施重点旅游扶贫项目6个,带动244户贫困户增收共计76.47万元。54家民营企业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用工岗位、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带动1360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收入。

        全面推进行业扶贫。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五重保险机制全面落实。抓实控辍保学工作,全面构建贫困家庭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累计发放各种政策性助学资金7300万元。加大金融产品投放力度,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4.7亿元。

        深入开展对口帮扶。深化北京大学8个学院与我县8个乡镇对口帮扶工作,北京大学帮助协调彭家庄水库、德苴北片区光伏提水等项目资金21.5亿元。强化沪滇合作,与上海浦东新区结为携手奔小康县,完成沪滇扶贫协作 十三五规划编制,上海浦东新区对口支援我县项目4个,援助资金1032.8万元,周浦医院、康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专科建设、医疗设备等方面给予全面帮扶,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100万元CT机一台。省州县挂包部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83.4万元,协调引进项目69个。

        精准脱贫成效明显。坚持真脱贫脱真贫,狠抓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两次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地巡查,均对我县扶贫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预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46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年初的11.62%降至8.03 %

        (三)强化前期抓实项目推进

        前期工作力度加大。安排14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持72个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完成48个,其中开工15个。小村箐水库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评审,河库水系连通、弥关高速等一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

        五网建设步伐加快。彭家庄水库、白云河河道治理、青苗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启动德苴北片区光伏提水建设。弥巍公路一、二期建设有序推进;实施自然村公路改造180663公里,所有行政村到乡镇、县城通硬化路,行政村通班车率达92.3%。完成果河一期公路养护大修和牛街保邑路、苴力水田河桥、苴力雾本路建设。完成三类通用机场规划选址。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通气点火。长坡岭、石咀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朱坊后山光伏发电稳步推进。完成小城镇中心村第一批、第二批农网改造和第四批城网贴息投资共33个项目。新增4G基站342个,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95%的自然村实现4G网络覆盖。

        投资拉动势头强劲。强化项目争取和审批服务,16个省州 四个一百项目完工5项、在建11项。争取到州级以上资金7.0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9885.6万元,涉及17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37项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中,9600亩高标准农田、消防大队综合应急救援中心等47个项目全面完工,彭家庄水库、县城供水等70个项目稳步推进。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2.87亿元、增长20%

        (四)突出重点抓实产业培植

        特色农业稳步发展。收购烟叶13.92万担,实现烟农收入2.21亿元、烟叶税4870万元。流转土地5.67万亩,新增特色经济作物2万亩;种植蔬菜20万亩、产量90万吨、产值19.2亿元。生猪出栏90万头,鲜奶产量6.2万吨,肉牛出栏6万头,肉类总产量8.2万吨,山地牧业产值达27亿元。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州验收,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稳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加快,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户、州级龙头企业2户、州级农业庄园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实施商标品牌和质量强县战略,新增 云南名牌产品2个。

        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7.5:27.7:44.8,二产增加值首次超过一产增加值,取得历史性突破。完成《弥渡县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弥渡县工业园区海坝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评审备案,完成海坝庄片区、白塔湾片区土地调规。华润环保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双胞胎饲料技改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寅街石材加工区、10万吨铁核桃精深加工等5个项目有序推进。扎实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1项,华润水泥成为首家税收突破亿元的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2户,达23户;工业企业发展到131户、增长63.75%;个体工业户发展到799户、增长31.4%;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27.28亿元、增长10%。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3亿元、增长11.9%,规上工业增加值7亿元、增长10%

        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好来世纪广场、金和园等9个房地产项目快速推进,完成投资7.93亿元、增长718.2%,销售商品房11.66万平方米、增长273.72%。限额以上企业新增2户,达21户。云南省滇西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等7个项目列入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计划。完成滇西蔬菜批发市场整体搬迁工作。全县注册登记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个体工商户26户、私营企业47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加快,完成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特色产品馆建设,农产品电商销售500万元、增长20%。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08亿元、增长12%

        (五)加大力度抓实生态建设

        生态创建扎实推进。出台《弥渡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0年)》《弥渡生态县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52020年)》,启动省级生态文明县申报工作,红岩、新街、牛街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省级生态文明乡镇总数达5个;德苴村等11个村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村,州级生态村总数达72个。完成牛街、密祉传统村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启动寅街朵祜村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森林弥渡成效明显。完成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人工造林补植3000亩、森林管护154.7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56万亩,完成桉树替换改造2000亩、公益林补偿68.27万亩,实施森林抚育1.6万亩;完成东山绿化2800亩、道路绿化107公里、河堤绿化25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6%。全县共立案查处涉林案件111件;完成东山国有林场改革。

节能减排趋稳向好。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1万吨标煤;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2.4%,单位GDP能耗圆满完成州下达任务;淘汰水泥行业落后产能企业1户,重点减排项目减排设施正常运行,处理污水191.41万吨,削减化学需氧量475吨,削减氨氮51吨,完成州下达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

        (六)下大力气抓实人居环境

        城乡规划得到加强。完成《弥渡县城乡总体规划暨多规合一(20162030年)》、县域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和城市停车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县城抗震防灾、县城消防等专项规划编制,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人防工程专项规划编制;开展新一轮乡集镇总体规划修改和村庄规划编制。

        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完成老城区棚户区改造22.62公顷、1829户,实施农耕文化主题公园、小河淌水主题公园建设,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县城新建公厕2座、改造提升5座,统筹布局城区供水、供电、道路、通信、排污、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完成红岩、新街污水管网建设和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实施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五站一中心项目。

        两违治理高效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七改三清工作有序开展,出台《弥渡县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方案》《弥渡县违法违规建筑处置办法(试行)》等政策,澄清了农村违法违规建筑底数,测量违法违规建筑6453宗,处置3795宗、面积72.3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88宗、面积2.12万平方米,管住当前,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目标正在落实,初步解决了违法违规建设这个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城乡环境明显提升。 三清洁工作有序推进,建立了五级联动的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机制,县城卫生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行河长制,毗雄河、礼社江等18条主要河流,栗树营水库等63座小(二)型以上水库,5条排涝河道列入县级河长制管理。

        (七)加大投入抓实民生保障

        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注重教师培训,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弥城镇第二幼儿园完成主体工程;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建成梦想教室7间;高中教育实现新突破,一本上线率达11.52%,居全州第5位,本科上线率达73.41%,居全州第4位;完成弥渡一中运动场建设;职业中学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校企合作深入推进。

        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中医院整体改造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县疾控中心综合楼、血防站综合楼建设和密祉卫生院整体搬迁,新建标准化卫生室44个;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行动计划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以鼠害联防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成开放使用,成功举办纪念《小河淌水》整理改编70周年系列活动, 大喇叭·小广场第三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省文化馆分馆建制试点县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白崖城及金殿窝遗址考古调勘取得重大突破。李桐骨伤疗法晋级省级非遗保护项目,非遗展演中心列入全国重点扶持基层院团和省级专家工作站,大型花灯戏《山村·小河·月亮》荣获云南省第八届文艺精品工程奖。

        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31.7万人,其中城乡基本医保参保30.43万人,参保率达96.3%。发放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等救助资金11074万元;启动残疾人托养中心及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等不断加强,建成县级救灾物资仓库和红岩镇物资储备点,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

创业创新成效明显。统筹培训城乡劳动力25240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81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11人,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59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56个;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1744人次,贷免扶补创业贷款扶持765人、发放贷款755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扶持282人、发放贷款4072万元。

        其他事业全面加强。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楹联文化示范县创建稳步推进,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启动农村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新登记社会组织3个,注销僵尸型社会组织44个。殡葬管理改革成效明显,殡仪馆火化遗体299具,兑付惠民殡葬补助28.1万元。完成全县地名普查,收录地名信息2374条。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牛街建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寅街朵祜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寅街大庄营、密祉文盛街被命名为首批云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宗教和顺局面更加巩固。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双拥工作深入开展。统计调查、修志编鉴、广电新闻、气象、侨务、科技、保密、档案、邮政、人防等工作得到加强,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红十字会、慈善等事业全面发展。

        (八)多措并举抓实民主法治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邀请人大、政协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4人次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5件、政协提案222件。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提请审议工作事项9项;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向县政协通报工作5项,参与专题协商7次。注重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接受舆论监督、社会监督。

        平安弥渡扎实推进。加强反恐防暴,严密关注涉藏、涉疆人员,强化对维稳重点人员、非法集资群体、重性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的动态管控。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违法犯罪得到遏制,社会治安连年向好。49件信访积案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办结22件、长期稳控27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夯实道路交通基础,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国防动员等工作,军政军民团结得到巩固,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安全生产总体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扎实开展以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不断健全,应急机制逐步完善。森林防火取得无森林火灾、无扑救人员伤亡的优异成绩。重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治理、事故防范不断强化,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九)持之以恒抓实自身建设

        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机关作风不断好转,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增强。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全县行政机关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完成法律服务三个一工程建设,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全县行政机关参加行政应诉9件,办结行政复议3件。

        政务服务优质快捷。深化放管服改革,与省州同步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健全完善县乡村政务服务体系,投资审批中介超市有序运行,三级政务服务窗口办结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15.75万件,完成公共资源集中交易229项、交易额3.9亿元,开通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完成县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

        行政监察力度加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肃财经纪律,从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政府职能和作风进一步转变。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政风行风建设成效明显,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问责处理干部20名;审计收缴违规资金208万元,节省财政资金1990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省、州主要领导更加关心重视弥渡的工作,多次深入弥渡开展调研,不仅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而且为我县未来发展出主意、理思路、提要求。省委陈豪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后,第一站就来到弥渡面对面向我县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极大鼓舞了全县干部群众的士气;各方客商看好弥渡纷纷来考察洽谈合作项目。弥渡实现跨越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令我们倍长精神,倍增信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弥渡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根据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抓脱贫、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弥渡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把握新时代坚持的新理念。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已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分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勇于创新、注重协调、推崇绿色、加快开放、促进共享,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升发展水平,推动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抢抓新时代迎来的新机遇。在决胜小康的进程中,务必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超前准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发展。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精神,找准定位和切入点,保持工作定力,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有重大突破。抢抓省州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弥渡发展带来的机遇,深入领会和落实好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陈坚书记、杨健州长到弥渡调研提出的新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和省州相关政策机遇,加强政策衔接和规划、项目对接。抢抓精准脱贫作为国家确定的未来三年三大战役之一带来的机遇,把脱贫攻坚作为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加快培育致富产业、促进社会事业进步的重要抓手。抢抓我县成为招商引资热土的机遇,开发我县良好的农业基础、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地热资源,顺势而为,推进跨越发展。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激发新时代蕴育的新动能。构建弥渡跨越发展新优势,我们要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做大做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两大支柱产业,加快培育后续产业。激发改革的动能,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激发开放的动能,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招商引资工作,突出精准招商、重点招商,以强有力的招商引资激发弥渡发展的新动能。激发金融的动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助等方式参与政府性投资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促进全县经济稳定增长。激发互联网的动能,借助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服务三大平台,带动全县经济转型和升级。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应对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对照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不强、高质量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思想解放程度不深、干事创业激情不足、狠抓落实力度不够;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部分重点工作和项目推进不力;城乡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薄弱;城乡规划地域特色、文化特色体现不够,建设管理滞后,违法违规建设整治任务繁重,村庄无序建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产业短板制约突出、发展方式粗放、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财源培植不足和结构单一、刚性支出增加、财政收支逆差较大;脱贫攻坚压力巨大;招商引资成效有待提高。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破解前进中的困难问题,把挑战转化为最大机遇,把压力转化为最大动力。

        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抓实脱贫攻坚

        压紧压实脱贫责任。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坚定必胜信心,下足绣花功夫,实行县处级领导直接挂钩34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县乡村一把手负责制,调整充实驻村工作队,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抓实重点项目建设。完成牛街、德苴、苴力到户项目扫尾工作,围绕十大工程,启动今后三年项目规划,加大34个深度贫困村项目争取实施力度,完成自然村到户项目年度任务。完成贫困自然村公路提级改造300公里,启动一批5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化项目;完成密祉、苴力、寅街饮水安全工程和全县40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不断夯实脱贫基础。

        突出产业脱贫增收。重点抓好蔬菜、生猪、肉牛、水果、花卉、中药材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上半年完成137栋泰国正大5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养殖厂建设并交付使用;完成众康生物药业产经互促项目,带动6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抓实技能培训工作,拓宽就业渠道,推进电商扶贫,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大力扶持发展能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脱贫门路

        认真落实行业扶贫。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大力争取社会资金捐资助学,落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奖励资助政策。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完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临时救助制度落实力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兜底保障。

不断深化社会帮扶。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丰富北京大学、上海浦东新区对口帮扶内容,抓住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省测绘局、州直部门结对帮扶机遇,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对接力度。扎实开展携手奔小康扶贫行动,持续推进百企帮百村等帮扶工作,巩固提升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成效。

强化群众思想工作。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对好吃懒做人员既要做实思想工作,激发斗志,又不能过份帮扶,把握好导向。发挥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作用,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学习教育活动,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彻底摆脱思想上的贫困,主动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二)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把握国家投资导向和产业政策,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充分利用项目前期工作资金池,开展100万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项目前期工作59个以上。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着重做好弥关高速、河库水系连通、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古旧建筑保护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投资100万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118个以上。

        提速综合交通建设。加快弥关一体化交通融合进程,完成弥渡至下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全力抓好宾南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力争推进S226云南驿至元江(弥渡段)升级改造工程、州县际联络线等项目建设。完成九顶山高速公路收费站和弥渡二级客运站建设。上半年完成弥巍公路拓改工程,启动苴密公路拓改工程;完成寅河桥和苴德路、下时芹路建设,完成苴牛公路拓改工程前期工作。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扎实推进水网建设。实施河库水系连通8大工程建设启动蒙化箐、桂花箐两座水厂建设,在红岩新街片区实施1万亩以上高效节水工程,启动实施毗雄河灌溉闸和部分生态河道治理工程。配合实施滇中引水弥渡受水区工程,基本完成彭家庄水库工程建设,启动小村箐水库、大三村水库建设;完成毗雄河三期治理、白云河河道治理、德苴北片区光伏提水和弥城新庄、德苴青苗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利工程的管理使用。

        抓实能源项目建设。完成朱坊后山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强光伏并网发电、风电场等已投产新能源项目的生产运营和安全管理,完成2017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启动2018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第二批中央预算内农网改造升级项目;继续推进CNG加气母站建设,完成弥城充电站、加气站等项目建设。

        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完成《弥渡县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大力实施互联网+”“云上云行动计划,全力向上争取宽带大理”“无线大理”“高清大理”“智慧大理等配套政策,完成 小河淌水·弥渡云大数据平台建设。鼓励各类企业筹集资金进入信息化建设领域和信息产业经营。加强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从意识、技术、政策法规、管理等角度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实行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严肃查处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建设平安乡村,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积极向上衔接,启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把一棵菜、一头猪作为重点产业来培育,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路子,完善产业规划。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县城落户定居。

        完善基本经营制度。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落实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争取两年实施用地整治规模1000亩以上;持续推进空心村整治,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海塘、土地,采取多种经营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施村级四位一体试点及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和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建设,提高水利工程投资运营管理水平。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稳定种粮面积,确保粮食安全。种植烤烟5.16万亩,实现烟叶税4600万元以上,烟农收入2.1亿元以上。完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规划,建设20万亩高原盆坝现代农业示范区、40万亩山地林畜茶果药生态产业带。

        (四)培育发展重点产业

        强化工业经济支撑。以洱海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用活产业转移政策,有效承接奶牛产业转移,发展适度规模乳畜业,提高乳畜业对县域工业产值和税收的贡献力度。依托联合村赞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推动信息产业融合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为民服务有机结合,力争推进弥渡台州产业园建设,收储土地500亩,促进长坡岭工业园区发展。实施海坝庄片区主干道、供水工程和污水处理工程,实施弥城片区主干道、白塔湾片区供水工程,做好10万吨高速路表用煤加工、大理国发毗雄河生态有机肥、大理康华饲料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寅街石材加工区、老土罐精深加工技改、10万吨铁核桃精深加工、新街十字路生猪定点屠宰厂及食品加工等项目。推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抓好以水泥生产为龙头的建材业,积极支持上游资源利用及下游节能环保、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坚持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帮扶企业和一企一策制度,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强化工业企业运行调度和困难精准帮扶,引导企业走质量、品牌强企之路。

        培育壮大第三产业。抓好农业综合服务业改革工作。抓实客货运输,积极推广客运中心站集散模式。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支持电商企业、快递物流业发展,培育冷链物流产业。大力发展健康服务、养老养生、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突出发展金融、物流、信息、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启动全域旅游建设,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完成小河淌水温泉小镇一期建设,推进雾本特色旅游村建设,启动俊仲号生态度假庄园建设,打造以温泉小镇为重点的地热康体休闲旅游,以大坝水库、雾本村等为重点的户外运动旅游,以太极顶、天生桥、白云寺、五台大寺为重点的文化特色旅游;继续开发密祉旅游小镇,力争完成密祉、天生桥3A级旅游景区、小河淌水温泉小镇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大旅游+融合发展力度,积极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完成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目标和任务,实现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

        繁荣城乡内贸市场。扩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各行业限额以上企业的规模和数量,新增限额以上企业2户以上。推进城乡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超对接”“农商对接,促进农产品交易和流通。实施老滇西蔬菜批发市场、粮食综合市场和建设路综合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推动生态环境建设

        突出森林弥渡建设。实施天保工程森林管护154.7万亩,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56万亩、实施1.82万亩;完成低效林改造4000亩、公益林补偿68.27万亩,完成东山面山绿化植被恢复造林1200亩、核桃提质增效2万亩;推进城乡绿化造林和东山绿化工作,抓实农村能源建设;抓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依法查处破坏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行为,全力巩固平安林区创建成果。

        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措施和重点减排企业的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强化河长制工作,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礼社江国控断面水质治理,力争水质稳定向好。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继续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工作。

        推进污染防治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水、大气、土壤、农业面源等污染物防治工作,加大城区污水、烟尘、高污染燃料等污染源查处力度;抓好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推进面山砂石厂生态恢复治理,依法依规关闭到期面山砂石厂,多渠道筹措资金完成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年内力争实现全域垃圾无害化处理,建成五站一中心,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施苴力、寅街、密祉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切实完善城乡规划。完成《弥渡县城乡总体规划暨多规合一(20162030年)》编制报批,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把民歌花灯艺术元素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塑造富有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的城镇风貌和建筑风格。加快推进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和城乡规划展览馆建设,启动古旧建筑保护开发规划。

        推动县城提质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1000户、启动1200户,完成老城区道路综合管缆和县城供水工程建设。完成天桥营立交区、弥川大道和白总旗路两侧山体生态复绿及形象展示工程。加快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好来世纪广场和金和园二期等房地产项目建设。推进建设路、建宁路等城市道路提级改造,实施文笔路、弥川大道等城市道路强弱电入地工程。新建停车场4个,加大对违法停车、占道经营的治理力度,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县城管理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干净有序、美丽宜居县城新形象。

        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推进以两违整治为重点的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开展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行动,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建筑,出台《弥渡县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全面完成两违建筑的处置工作,坚决遏制乱建滥占现象。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和厕所革命,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城乡厕所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三年内实现农村污水处理面80%以上。巩固拓展三清洁活动成果,持之以恒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推进特色村镇建设。完成文盛街、牛街村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建设项目和苴力小村、德苴村、古城村、康郎村省级示范村建设,实施朵祜村、大庄村、大寺村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建设项目和姚芹村、莘野村、苴力下村、二宜村、寅街村省级示范村建设。

        (七)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公、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研究,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中教育上线率稳定在全州中上水平,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测试超过全州平均水平,小学全科合格率达85%以上;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就业率。启动学前教育 班改幼和牛街幼儿园项目,完成弥城镇第二幼儿园、德苴青丰完小宿舍楼、弥渡一中宿舍楼、弥渡职中宿舍楼建设。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完成中医院整体搬迁,启动县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建设;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抓住上海周浦医院对口支援县医院的机遇,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医联体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比例达40%以上,县内就诊率达90%以上;抓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加强传染病监测。继续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人口均衡发展。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开展小河淌水品牌提升活动。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花灯民歌进校园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和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强化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精品剧目,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做好南诏铁柱踏歌会、元宵灯会等优秀民俗文化的挖掘保护,全力做好文物及古旧建筑的抢救性保护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行公办民营、民建公助、一院两制的模式,完成密祉敬老院综合楼,实施弥渡福利中心和新街敬老院建设;着力落实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推进民政社会治理,发挥社区治理基础和社会组织作用,提高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加大殡葬改革力度,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制度。建立健全以养老、医疗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险体系,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完成红岩镇清水西村、弥城镇石佛哨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抓好新街镇金刚新村民族特色村寨、牛街彝族乡大核桃箐村民族特色村寨等项目建设。

        (八)激发改革开放动能

        推进经济领域改革。抓好农业综合服务业改革工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放管服多证合一改革,全面落实市场监管综合联动执法改革,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力争完成1000户经营户税控装置安装试点,最终实现经营户全覆盖,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健全政府预算体系,推进财税管理创新。

        创新投资融资机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防控金融风险,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建设,组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规范融资行为;加强政银企合作和金融产品创新,多种形式增加信贷投入,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加大对非法集资、民间高利贷等违法违规融资活动的打击力度,成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突出精准招商工作。落实一把手外出招商制度,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采取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依托台州市燕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策划包装一批符合发展实际的大项目,力争落户一至二家总部经济企业。注重招商质量和成效,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资金到位率、开工建设率、投产达效率。推行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强化企业帮扶,着力营造亲商、爱商、帮商、便商的投资环境。

        全力扩大对外贸易。深入实施商标战略,继续做好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的培育和申报。充分利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示范区平台、食品农产品自由出口权限政策优势,指导企业完成出口认证和国际商标认证工作,抓实出口创汇工作。

        (九)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和七五普法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培养全民法治意识。全领域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推进法治乡镇和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审判权和检察权。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加快信访法治建设。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政府职能法定化和事权规范化,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坚持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备案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综合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水平。

        强化社会治理创新。深化省级平安县创建成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风险化解工作机制,做好防范暴力恐怖和维护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五大领域风险预警、预控。深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立体化新格局,破解治安难题,全面推进农村群防群治工作,开展以打黑除恶、盗抢骗为重点的专项打击,保持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力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认真贯彻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工作,抓实道路交通、火灾消防、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遏制和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灾害预报能力和救灾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应急演练,抓好救灾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避难场所附属设施,健全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做好防灾减灾宣传,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把其精神实质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推动弥渡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建设务实高效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改进审批流程,优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打造公平、便利、高效的服务环境。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坚持从严督查检查,对重点专项工作实行月督查、月分析、月通报、末位提醒制度。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坚持目标倒逼、问题导向、限时办结,层层压实责任,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政府工作。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和实体大厅功能,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化,转化交易方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部门职责、办事程序、承办人公开,强化政府信息和预决算公开。发挥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96128专线、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和平台作用,做好政府与社会的沟通,及时回应媒体和社会关切。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止步。强化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确保扶贫、社保等民生项目扶持资金安全,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加大督查督办和行政监察力度,坚决整肃懒政怠政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增强苦干实干动力,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落实不力、顶着不办或者选择性贯彻落实的,进行严厉问责,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适应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弥渡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四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

        2.四到县:扶贫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到县。

        3.五网建设:路网、航空网、水网、能源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建设。

        4.四个一百:100个竣工投产项目、100个在建项目、100个新开工项目、100个前期工作项目共计400个项目。

        5.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

        7.限额以上企业:包括限额以上批发企业、零售企业、住宿企业、餐饮企业,其中限额以上批发企业指年销售量2000万元以上,同时年末从业人员在20人以上的批发企业;限额以上零售企业指年销售量500万元以上,同时年末从业人员在60人以上的零售企业;限额以上住宿业指营业额200万元以上的住宿企业;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指营业额200万元以上,同时年末从业人员在40人以上的餐饮企业。

        8.多规合一: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强化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

        9.五站一中心:在弥城、新街、寅街、密祉、德苴5个乡镇各建设1个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在新街镇建设1个生活垃圾清运压缩处置智能化信息中心。

        10.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四治:治乱、治脏、治污、治堵;三改: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一拆: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一增:增加县城绿化面积。

        11.七改三清:七改: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三清: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12.河长制:由党政领导担任河长,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13.贷免扶补: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为首次创业人员在云南省自主创业提供贷款支持、税费减免、创业服务、资金补助等方面的扶持措施。

        14.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5.三个一:法律服务一乡一所、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公示牌。

        16.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7.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8.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19.互联网+: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联合,以优化生产要素、更新业务体系、重构商业模式等途径完成经济转型和升级。

        20.云上云:通过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布局和推进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互联网+等为基础的信息化发展进程,带动经济转型升级。

        21.三权分置: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22.四位一体:开展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的村级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

        23.一部手机游云南:搭建一个大数据中心、综合服务和综合管理两个平台,游客通过官方APP、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就可以使用智能线路无现金支付电子发票人脸识别智能导游诚信体系100多种互联网产品,畅游云南,体验云南的全域旅游。

        24.厕所革命: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25.增减挂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用地减少相挂钩,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新建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26.班改幼:农村完小附设幼儿班改扩建为幼儿园。

        27.总部经济: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郊区优势的其他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28.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