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专题听取全县营商环境建设情况报告的会议纪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6309   【字体:



        根据《弥渡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安排,4月25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平主持召开第33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晓丽所作的关于全县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范兆金所作的调查报告,与会人员对全县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切实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领导,在机构改革中单列了县招商合作局,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减,经费有保障。建立了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责任制,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有效提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服务意识逐步增强。引进了富滇银行、建设银行及浙江联合中小企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县融资环境逐步改善,金融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物流业发展不断加快,园区环境逐步改善,园区吸引力得到加强。近几年来先后有华润集团、正大集团、华能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弥渡,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会议指出,全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全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思想认识有差距,全民招商氛围不浓。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研究不够,无系统、全面的招商引资办法,土地价格、主要优惠政策不够明确,知晓面不宽;招商引资的流程不够规范、针对性不强。对新形势下全县的优势、需要重点扶持的项目、能提供优惠条件分析不够。少数部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政策业务水平低,行政效率不高,主动服务意识、协作意识不强,有“重管理、轻服务”、 “推、让、滑”现象存在,影响项目落地和项目实施进度。

        (二)全县招商引资基础条件差,营商环境建设亟待加强。工业园区土地收储、土地利用规划滞后,土地收储不足。目前,新引进的企业无地可用,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工作滞后,土地不能成为资产,无法担保贷款,严重制约了入驻企业的发展。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土地成本偏高,对外商的吸引力不强。没有形成盘活存量土地的机制,僵尸企业用地闲置,加剧了用地矛盾。

        (三)招商选资做得不够,招商引资质量有待提高。近几年引进的项目对地方财税贡献大、增加就业人数多的项目少,助推全县经济持续发展的能力弱。对资金、技术实力弱的外商准入限制条件不足,引进的部分企业资金、技术实力不强,企业项目不能按时开工或竣工;部分长期未开工或竣工的项目处理不及时,导致各种资源浪费,影响弥渡营商环境的声誉。

        (四)金融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富滇银行、建设银行及浙江联合中小企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引进,银行存贷比明显提高,企业融资难、调头难、融资贵的问题有所好转,但同周边县市相比入驻银行数、存贷比还有潜力可挖。金融市场管理有待加强,民间融资管理不够规范,部分企业使用民间资金,陷入“高利贷”危机,无法走出困境。

        (五)社会治安、教育、卫生等服务工作有待加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还有差距,少数部门存在办事效率不高和选择性执法,存在企业间不公平竞争的现象。外商及务工子女的就学、就医等保障措施有待加强。

        (六)农业产业发展还有短板。土地流转的办法措施不多,流转速度不能满足客商发展的需要;新型业态研究不够,农村淘宝、电商、中高端农业产品发展不足,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缓慢。蔬菜批发市场管理薄弱、蔬菜精深加工、农民经纪人队伍管理、冷链物流企业发展不足,影响了蔬菜产业的提质增效。农业面源污染,两污废弃物特别是猪粪的利用项目发展不足,生猪屠宰、加工产业链建设项目实施工作滞后。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攻坚克难,积极稳妥的处理好营商环境建设中问题和困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客商前来弥渡发展,促进弥渡经济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营商环境制度建设,促进全县经济工作健康发展。尽快完善出台行之有效、系统全面的招商引资办法及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加大招商办法及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干部、群众耳熟能详,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政府招商与全民招商并进的良好氛围。完善招商引资、工业发展、财税目标管理、土地流转工作等考核办法,充分调动部门及乡镇招商引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商入驻弥渡,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

        (二)加强营商软环境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是要提高认识,把勇于担当始终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梳理好县级审批权限,落实好“放管服”改革政策,列出负面清单,规范、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结时限;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擅自提高准入条件等行为;整合监管力量,实现综合监管,避免各自为政、多头执法、各种检查交叉、重复进行的现象;加强金融市场的管理,规范民间融资行为,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调头难问题。二是要宣传正能量,消除负面影响。妥善处理好庞威公司、腾峰商业城、舔咪咪公司等企业的问题,消除负面影响;用好“小河淌水”名片,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外商及子女的医疗、教育等协调服务工作,努力营造弥渡“歌好听、饭好吃、生意好做”的营商环境。

        (三)加强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优化招商引资硬环境。加快工业园区规划修编,做好园区土地调规工作,加大土地收储力度,着力解决好企业用地、办证难问题;加快工业园区“五通一平”、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省州路网新规划,优化我县公路网络,争取园区进场道路项目的实施,重点解决好园区交通发展不足的短板问题。盘活僵尸企业用地,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资源,使有限的建设用地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充分应用好农民讲习所平台,做好农民的教育管理,解决好农村土地流转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快土地流转速度,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四)做好招商引资前期工作,做到招商选资,实现精准招商。按照项目数字化、“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谋划一批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符合我县实际的重大项目。抓好信息平台建设,定期更新项目信息库,做好重点产业、重要项目的包装、推介工作,及时发布招商引资信息。招商过程中高度关注农村新型业态农村淘宝、电商的发展,加快生猪屠宰、加工全产业链建设项目的实施;对外商投资严格审核把关,落实好招商协议,把不讲诚信,资金、技术实力弱的不良外商排除在外,重点引进和扶持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实现精准招商。


        出 席: 舒 平 马联生 奎凤美 李开运 陈 永

        列 席: 刘国中 胡晓丽 范兆金 李增平 白金龙 禹晓路 鲁朝政 张燕燕 周丽娟 杨晓康 李永洪 王绍祥 陈 桢 王 洪 李学明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