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部门动态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德苴乡调研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5831   【字体:

118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率调研组到德苴乡调研指导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专题培训。

调研座谈会上,县政府督查室逐件通报了德苴乡县人大代表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37件建议的办理情况。与会代表围绕自己所提建议的初衷、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办理结果以及满意度等作了发言。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围绕什么是人大代表建议、如何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怎样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三个方面对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

调研组认为,大部分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态度端正、措施具体、代表满意,解决了部分代表和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但也存在部分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视不够,面商不积极,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

调研组强调,县人大代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切实肩负起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水平。要坚持把学习提高贯穿履职全过程,加强时政理论、政策法规及人大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敏锐力,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二要密切联系群众,在履行职责使命中践行为民情怀。要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关注民生,时刻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己任,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同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进行思考,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调研组建议,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增强人大意识,不断规范代表建议办理程序,认真分析研究建议解决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加强办理过程中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县政府督查室要统筹协调,强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跟踪督办,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德苴乡  石玉洪)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