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弥渡人大:专项调研全县国有企业管理工作情况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次数:5483   【字体:

近日,弥渡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深入弥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和部分国有企业所在地基层组织、所服务的社会单位,广泛征集审计、税务、工科等部门工作意见建议,听取县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情况汇报,对全县国有企业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认为,2020年以来,县人民政府按照创新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了企业清产核资,配齐了企业领导班子,建立了企业党组织,企业经营业务有序展开。全县国有企业致力于社会民生,服务于人民群众,较好地发挥了企业的社会效益,全面助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但在国有企业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企业规模小发展实力弱、改革改制不够深入、政企不分仍未完全破除、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资产归集需进一步提速等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建议,县人民政府和县级监管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一要精准企业定位,打破壁垒,松绑国有企业发展束缚。切实打破只注重国有企业公益性而忽视经营性的错误认识,切实抓牢国有资产监管权,切实下放企业自主经营权,真正做到对国有企业的松绑放权。二要深化改革转型,搭建平台,筑牢国有企业发展基础。健全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授权经营体制,解决多头领导、政出多门的问题和弊端。三要强化运营管理,依规有序,提升国有企业管理绩效。严格三重一大决策,严格信息公开,搭建国有资产信息化监管平台,一企一策破解国有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助推国有企业持续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要重视人才工作,外引内培,壮大国有企业干部队伍。转变企业用工理念,选优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健全完善企业制度,不断提高企业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五要增进社会共识,凝聚合力,助推国有企业长足发展。充分履行行业主管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增进发展共识,全面服务好发展。六要推进审查监督,纠偏正向,护航国有企业健康成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弥渡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定期报告国有企业管理情况,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李佳萍)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