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6329   【字体:

1220,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弥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弥渡县人大工作。

县委书记舒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何尹全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学礼就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作表态发言。

舒进指出,近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人大系统奋发向上,勇于担当,在依法监督、代表履职、人事任免和服务发展大局、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展现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新作为、新担当,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舒进要求,全县人大系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牢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认真践行三个务必,把握五个重大原则,牢记六个必须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在新征程上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要进一步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将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全过程,贯穿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环节,常态化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工作取得新实效;要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跟踪问效,把各级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意志,着力找准依法监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深入推进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法律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让人大代表在参政议政中彰显新担当;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定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不动摇,着力在建设讲政治有信念的人大政治机关、讲民主有保障的人大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人大工作机关、讲奉献有作为的人大代表机关上下功夫,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队伍,为全方位推动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建设贡献力量。

何尹全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自觉强化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担当。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站位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坚持工作机制抓落实,不断丰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弥渡的生动实践。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全力支持县乡(镇)人大发挥监督职能,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及时解决重大问题。要聚焦中心大局抓落实,汇聚新时代弥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县乡(镇)人大要主动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县发展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依法履职实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体现人大担当和作为。“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报告重大事项,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支持、主动配合人大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各项工作。

欧阳学礼在发言中指出,全县人大系统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下一心一级一级抓好学习领会,共同发力一项一项抓好工作落实。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做到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持续发力增强监督实效,拓展刚性监督形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做到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严格依法按程序决定重大事项,提高讨论决定工作实效,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任免,按照资格审查、法律考试、宪法宣誓、递交履职保证书等程序,规范做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免工作;更加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坚持和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提出以及督促办理等机制,把代表工作放在人大工作的中心位置。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四个机关”定位要求,聚焦“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系统自身建设。

县委常委,县政协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县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人大专干,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等参加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