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弥渡人大:专题调查全县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5690   【字体:

近日,弥渡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查组,对全县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查。

调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县委编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教体局5个部门,县域4所高中和2个乡镇,实地查看了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教体局工作汇报和县级各部门、各中小学校长、学校管理层、教师代表、县乡人大代表等对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

调查组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民生目标,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着力破解教育发展瓶颈制约,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得到巩固。通过引进建水实验中学、推进弥渡一中整体搬迁,强化招生工作,使公办、民办高中形成竞争态势,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在新起点上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但还存在考核奖励不够科学、思想认识不够重视、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学校管理不够精细、教师管理不够严谨、社会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

调查组建议,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一是要树立信心,齐心协力做好普通高中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党建工作引领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质量、争创特色为工作目标,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促进弥渡高中教育整体跨越式发展。二是要扭住关键,全力以赴抓实普通高中改革发展工作。按照《弥渡县加快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八项工作措施”,不断优化高中教育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学习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完善精细化管理,持续留住优质生源。三是要做强队伍,不断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水平。健全骨干教师外送跟班学习培训制度,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加大教研力度,发挥教研在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新教材、普通高中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方面的支撑和专业引领作用。四是要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普通高中学校保障力度。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上级有关普通高中经费保障的政策措施,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完善教师职称评定和待遇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学校权益、危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五是要群策群力,加快普通高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要求,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实现弥渡一中整体搬迁,为弥渡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六是要强化宣传,营造普通高中改革良好氛围。加大对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教育改革发展典型经验,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形成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参与家庭教育、推动家庭教育,大力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联系与沟通,营造社会家庭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王丽莎)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