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4242   【字体:

近日弥渡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人民政府督查室共同组成的督查组,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和批评(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组先后到承办数量较多的县交通运输局、民政局、住建局、水务局、教体局12县级部门和弥城镇人民政府,通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文件,电话核实,现场查看、走访人大代表等方式,全面核实掌握全县各级各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进展情况。

督查组指出,自318全县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以来,全县36个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狠抓办理时效和质量,规范办理程序、细化分解任务,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334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但是工作中仍然存在办理进度前松后紧、快慢不一,把握办理要求不准、起草答复文稿不规范,部门之间沟通协商不够、协调配合差,项目类建议办理难度大、解决率偏低等困难问题

调查组建议,在下步工作中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办理进度。各承办单位要从认识上进一步重视,把办理代表建议同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结合起来,积极联系代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抢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强督查,加大调度力度,全面加快办理进度,务求按期完成办理任务。同时,要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报告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指导。已办结的办理件要及时报送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县人民政府督查室。二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办理方式。各承办单位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与代表的见面与沟通。要创新办理方式,对于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科学调度,重点突破,对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建议,要严格执行一把手亲自牵头办理,确保达到三个百分之百。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要积极向分管县领导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室作好汇报,争取重视支持。三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加大解决问题力度。要充分尊重代表的意见,切实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争取代表的理解支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力求办实办好。对受政策、资金制约等影响大的建议办理,更要加强沟通联系,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解决。四要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办理实效。对办理进展缓慢的建议,承办单位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认真查找原因,加强调度督查。对重点建议和代表们多年来连续提出的问题,更要下大力气来解决,确保办理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  白金龙  白国民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