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中学习会议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5410   【字体:

718日上午,中共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中学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学礼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段尚勤、李开运、陈永及部分参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副主任史建嫦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丰富和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人大、建设什么样的人大、怎样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指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要准确把握工作机关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重点。工作机关的定位体现了人大的法治属性,要求人大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工作机关,要正确履行监督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贯彻实施的职权,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和尊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跟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动弥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监督支持。

会议强调,一是要有情怀、有担当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通过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计划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备案审查、询问和质询等形式,对“一府一委两院” 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责的工作,开展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心中有党、胸中有民,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中心工作。要紧盯县委中心工作,主动融入,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与县委工作同频共振、与政府工作同步同力、与人民意志同心同向;三是要突出重点、力求实效加强机关建设。机关干部职工要胸怀大局,察实情、见真情,身体力行,创先争优,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实施职权行使“四高”行动,建设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一是高要求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定备案审查催办督办和追责问责措施,加快备案审查信息化和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备案审查全覆盖,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二要高效能监督。围绕“打造小河淌水乡愁地,建设绿色产业蔬菜园”战略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计划和预算及其执行情况,政府债务和国有资产管理,重点工作、重要产业、重大项目等为重点,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专项调研、审议意见“回头看”等监督方式,持续深化“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实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三要高水平决定。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明确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内容和流程,依法讨论、决定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城乡建设、民政、社会保障、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和项目,推动形成县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执行的权力运行机制。四要高标准任免。规范人大及其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完善法律考试、会议表决、宪法宣誓、任职表态等任免制度,健全选举和任命人员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全链条增强人事任免的合法性和程序性。(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