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欧阳学礼到乡镇调研指导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近日,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欧阳学礼到德苴、牛街等8个乡镇调研指导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4073   【字体:

近日,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欧阳学礼到德苴、牛街等8个乡镇调研指导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在听取乡镇负责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欧阳学礼指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基层政权建设,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对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阶段是换届选举的重要阶段,各乡镇党委和选举委员会要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工作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纪律执行“三个到位”,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欧阳学礼要求,要加强领导,确保组织领导到位。针对选举工作涉及面广,覆盖面宽,程序性强的特性,各乡镇党委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凝聚好乡镇换届选举领导小组、选举委员会、各选区领导小组、选民小组的力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乡镇领导挂钩指导的作用,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统筹,抓好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充分发扬民主,确保宣传发动到位选民联名推荐和政党团体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工作完成后,各乡镇、各选区严格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选民知情、代表知悉、全民支持的原则,及时召开选民代表会议和选民小组会议,把初步候选人考察联审情况、人大代表基本条件、结构比列等指标要求情况,通过入户宣传发动、选民小组传达等方式,及时传达覆盖到广大选民群众,全面提高选民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要通过“选民会”、“群众会”、“户主会”、“院坝会”等形式,经过反复酝酿、讨论、民主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按照差额选举规定和保证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基础上,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在各选区进行张榜公布,接受选民监督。要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纪律执行到位。坚持民主集中与依法依规按程序相统一,严格执行换届选举纪律规定,坚决防范和打击拉票贿选、搞非组织活动和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行为,切实维护换届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同时,要把准节点、按期推进,确保1222依法按程序圆满完成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选出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发声、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