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08-17    浏览次数:8526   【字体:

830日,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县委书记、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舒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开启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集中换届。这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能否顺利推进、能否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对于全县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努力打造“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做好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二要坚持标准条件,严格把好县乡人大代表的“入口关”。要严把“政治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要求,积极推荐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农旅结合等重大任务和考验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作为代表人选。要严把“素质关”,从选举“源头”抓起,明确“六条红线”,履行好主体责任,协调配合,落实严把代表候选人提名关、代表资格审查关责任,按规定程序进行考察并公示,严格考察审查,把不具备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真正把政治立场坚定、联系群众紧密、依法履职尽责、能力素质过硬的人选出来用起来。要严把“结构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新修改的选举法及我省实施细则,科学合理确定代表结构的比例,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结构,使选出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确保实现“三增四控两保证一减少”目标。三要严明换届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筑牢思想“防线,坚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明确行为“底线”,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依法办事,强化宣传引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党委工作安排上来,统一到县委关于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神圣的历史使命感,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为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奠定坚实组织基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平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董云松出席会议并作具体要求。县领导马志翔、欧阳学礼、姚旺南、张丽娟、白枝云、郭永政、杨镇、马联生、奎凤美、李开运、陈永等参加会议。(县融媒体中心 王楠  李铭)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