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李东赴弥渡县开展州十五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专题调研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1755   【字体:

7月6,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东带队弥渡开展大理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专题调研并召开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征集专题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由弥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平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就大理州颁布实施的《大理州村庄规划管理条例》等现有条例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围绕古茶树保护、校园安全、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方面,提出了制定单行条例的建议和阐明了理由。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东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他说,此次座谈氛围非常好,弥渡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与会人员准备充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有感而发,提出的意见建议接地气、有价值,州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吸纳,通过大家的努力,进一步增强立法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李东要求,全面做好五年立法规划工作,要正确认识立法工作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性,只有充分发挥人大立法权,才能更好地发挥人大监督等权力,对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要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加强对立法选题的统筹协调,正确看待立法需求旺盛与立法资源稀缺的矛盾,认识法律的规范性及原则性,正确立法,合理立法;要正确认识地方性法规与政府规范性文件之间的关系,不同的工作需求要考虑不同的解决方法,能通过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来解决的,就以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形式解决;要体现地方立法特色,结合地方实际,制定管用的、可行的、具有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立法的精细化、精准度,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准确把握地方立法功能定位和权限范围,严格遵循宪法法律,严守不抵触底线,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法律体系和谐统一。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奎凤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苏建军等出席会议。弥渡县邹荣梅 王楠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