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学习栗战书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02-24    浏览次数:3117   【字体:

2月22日,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栗战书委员长署名文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栗战书同志2020年11月23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时的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舒平领学并作讲话。

舒平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关于法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达到新的高度。这一重要思想产生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又对全面依法治国具有有力指导作用,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

舒平强调,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责,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着重要职能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的部署要求,都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有的要由人大直接落实,有的需要通过监督工作来推动和保障。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找准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定位和职责,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法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舒平要求,在下一步的学习安排中,县人大法监委要继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俗解读,干部职工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要引导人大代表在帮助推动群众解决问题时,注意运用法治方式,注重通过法定途径提出议案和建议,推动从法律、政策、工作层面予以解决;要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中的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李凌汉)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