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宪”在相约 与法同行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2656   【字体:

2020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这一周也是我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弥渡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生动鲜活、群众参与度高的宣传活动。

举行宪法宣誓活动

12月4日上午8点,弥渡法院干警和应邀而来的县人大副主任奎凤美、县人大法监委主任李汶洪在审判大楼前举行升国旗和宪法宣誓仪式。

庄严的宣誓仪式增强了全院干警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决心。干警们纷纷表示今后工作中要把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参与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12月1日,弥渡法院积极参与弥渡县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永章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弥渡法院干警和全县13家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一起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用品,为现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惑。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制意识,为弥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2月4日,弥渡法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来到光明超市附近、龙泉社区214国道沿线卫生责任片区内入户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四城同创”相关知识。

巡回审判进村庄  司法普法更“阳光”

12月1日下午,弥渡法院到新街镇董和村委会官家营村民小组巡回审理了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

庭审结束后,法庭向当事人及旁听群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等所涉及的法律法规作释法。

通过“阳光司法”活动,使法院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并让司法走进群众、贴近民心,更加信赖、支持、监督司法活动,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送《民法典》到乡村  让法与你我同行

为了更好地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更好地让群众了解熟悉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12月1日以来,弥渡法院积极联络人民陪审员,先后来到新街陶营村委会、永增村委会等人民陪审员所在村委会和社区,把《民法典》送到人民陪审员手中。

法院干警对《民法典》进行了基础性介绍,并希望人民陪审员能认真学习《民法典》,用所掌握的法律法规助力基层矛盾化解,让人民陪审员真正成为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邀请国家工作人员现场旁听庭审

为推进国家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11月5日,弥渡法院邀请县金融办、财政局、建设银行弥城支行、农业银行弥渡支行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一案的庭审旁听,以实际行动助推国家机关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弥渡法院将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步骤,此次邀请国家工作人员到庭旁听庭审,旨在提高其法治素养,增强法治思维运用能力,并把法律更好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结语

弥渡法院将持续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助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助推法治中国建设。

(文/图:弥渡县人民法院  刘  钰)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