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与贫困户签订消费扶贫帮扶协议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次数:3570   【字体:

7月14日至16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与牛街村28户贫困户签订核桃收购协议,通过消费扶贫进一步做好精准帮扶工作,促进农户增收。

贫困户潘其良在签订协议后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人大机关多年的帮助,现在在核桃最愁销路的时候,又答应买我们的核桃,我们一家从心底感谢你们。河西村李村长感慨:这次我们村签协议的都是收入相对较低的农户,他们每家都有各自的困难,脱贫攻坚好政策给了他们很多实惠,今年核桃有了销路算是再给他们加了一份生活保障。

消费扶贫是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国家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结合牛街村生产发展实际,通过购买贫困户核桃成品的方式,以购代捐、以买代帮,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保障农户收入。

牛街核桃具有漾濞核桃优点,果大、壳薄、仁白、味香、出仁率高,是牛街村传统种植产业,覆盖90%以上农户,品种多为泡核桃,近年来引入少量美国山核桃。目前全村种植核桃1200多亩,是当地农户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近几年,核桃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干旱气候又影响核桃成果质量,加之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农户核桃销路不容乐观。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找准消费扶贫切入点,主动谋划,积极落实,委托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认真入户了解情况后,计划投入5万元扶贫资金,选择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28户核桃种植贫困户作为首批消费扶贫对象,签订收购核桃协议书,承诺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每户收购100公斤核桃,给农户吃下定心丸,让贫困户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彰显了人大机关的责任与担当。

下一步工作中,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将继续履行好帮扶责任,大力扶持牛街村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核桃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争取扶持牛街村成立核桃种植与初加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熊常杰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