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3875   【字体:

5月22日上午,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会务中心开幕。

沙伟风、张世伟、欧阳学礼、舒平、罗鸿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袁学礼、王以权、罗荣发、张丽娟、白枝云、郭永政、董云松、赵洪路、叶履强、马联生、奎凤美、李开运、陈永等。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81名,实到代表17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平宣布大会开幕。

县长张世伟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多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弥渡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73亿元、增长5.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3亿元、增长10.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05亿元、增长9.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856元、11073元,分别增长7.8%和10.8%。2020年1至4月,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虽大幅回落,但降幅小于全国、全省、全州水平,呈逐月回升态势,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历史文化、特色农业、温泉资源”三大优势,聚焦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县城”建设三大任务,打造“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两张牌,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项目、增投资、兴产业,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弥渡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报告建议,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全州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7个月,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力以赴做好国家普查和省成效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四不摘”要求,深入开展“两防一抓”工作,全面完成减贫任务,实现“干净脱贫”。二要打赢经济发展翻身战。把经济发展工作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努力实现经济指标止跌回升,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后劲。三要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四要打好人居环境提升战。立足县域特色,突出区域优势,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努力让城乡更加美丽、更加宜居。五要打好财税金融增收战。严格预算执行,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管理,强化财政风险防控。六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让弥渡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七要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倾注真情实感,拿出真招实策,坚持共建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八要打好保障发展平安战。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突出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报告号召,全体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冲刺越加油,坚定信心扎实苦干,为奋力实现全县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出席会议,不是代表的县委、县政府领导,县属有关部门、乡镇人大及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政协弥渡县九届四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