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袁爱光李红卫到弥渡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10-27    浏览次数:6697   【字体:
 

10月25日,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袁爱光、原副主任李红卫分别到弥渡县挂钩联系的牛街乡牛街村、德苴乡多依村开展走访慰问挂钩户和脱贫攻坚“两防一抓”调研督导。

在牛街乡牛街村委会,袁爱光先后对挂钩联系户进行了走访,并深入村头巷尾、农家院落,实地察看该村环境卫生整治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围绕各自的产业发展方向、民生改善渠道、精准扶贫路子、美丽乡村创建以及党建工作等问题与当地乡、村、村组干部进行交谈,摸情况、听意见,共同谋划精准脱贫致富之路。袁爱光指出,牛街乡要充分发挥好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群众家中,关心了解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搞好服务;要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切实带动村民,积极开展“五净一绿一规范”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要充分利用地区优势,谋划村庄产业发展路径,找准定位,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带动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在德苴乡多依村委会,李红卫走进挂钩联系户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家庭人口、收入、支出及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同他们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找准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之路。李红卫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熟悉村情户情的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思考谋划脱贫攻坚工作,主动汇报工作情况和困难问题,紧扣村出列、户脱贫目标任务,加强指导,有序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

结束入村入户走访后,袁爱光、李红卫一行在县城听取了关于弥渡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袁爱光一行对弥渡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弥渡县高度重视省、州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认真抓实各项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各级责任,全县上下形成了奋勇争先、决战脱贫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先行先试,推出电子明白卡取代纸质卡,贫困户基础信息更加完善,进一步减轻了基层驻村工作队员的负担;扎实开展一户一宅“空心房”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了广大农村乱占、乱建、未批先建的趋势,腾退了大批农村集体用地,更有效地保护、利用了农村土地资源;建立爱心超市,制定和完善积分兑换制度,推进村民小组或自然村自治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庭院和乡村公共环境卫生整治,促进了乡风文明,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力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给不能外出的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实现了兜底保障。

 

袁爱光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最后决战决胜关键阶段,防思想松懈、防返贫致贫、抓巩固提升,是当前和明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弥渡县要高位推动,进一步加强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落实,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认真查找差距、问题,着力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保障上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深化乡村治理上下功夫;要立足实际,加大培训和教育引导力度,培植产业、增加就业,提高群众收入,确保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县融媒体中心  李克钊   牛街乡  杨涛)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