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舒平到寅街镇调研古建修复
作者:寅街镇    发布时间:2019-08-23    浏览次数:11005   【字体:

8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平到寅街镇调研指导古建修复工作,副县长朱庆华、县文体局局长白成瑾参与调研。

舒主任一行首先来到头邑村魁阁修复现场,“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工匠是哪里的?这些修缮的材料又是从哪儿来的?”舒主任仔细对屋脊、墙帽、雕艺等细节进行深入考察,了解本地区古建筑建造的风格和特点、目前古建筑修复保护工匠的基本情况。此外,舒主任还对修复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说明。“你工匠手艺这么好,一定要将这种工匠技术和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啊”,面对一位年老正在干活的工匠,舒主任这样说道。他强调,我们有着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对这些历史建筑进行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是当前改善社会民生和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新的亮点,要“修旧如旧”,保护大于修缮,让历史建筑在新时代留古韵、存古香,保古色。

随后来到观音山小营观音寺,看着目前正在实施的修复工程,周边的古树、古井、古寺,“要注意周边环境的打造,这里有历史记忆、有人文,承载着众人浓浓的乡愁,要对途径的古道进行完善,方便群众的同时,能吸引到更多的游客”,舒主任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历史建筑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紧迫感责任感。要坚持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相结合、与周边环境整治相结合、与文化旅游发展相结合、与居民生活改善相结合,同时坚持项目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使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经得起群众、专家和历史的检验,进一步彰显古建魅力,留住“前世”容貌,焕发“今生”活力。

随后参观走访了清末举人李作梅故居,“你们家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和旁边这个院落的主人什么关系?”舒主任看着故居旁正在劳作的老人家问道。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傍晚的斜阳丝丝缕缕、如同细雨般滴落在这栋故居,洒遍每一个被年代尘封的角落、空气中弥漫着植物的清新气味、顺着这味道寻去、映入瞳孔的是庭院内静静成长的青苔蔓草,轻轻抚摸着墙上微凉的岩石,经过时间洗涤仍不改色的青瓦有序排列,活泼不失庄重的斜顶,古典、开朗两相宜。

舒主任绕着故居走了一圈,指出因古宅之前作为民居使用,在这些宅院里,违章搭建、电线私拉乱接等不文明现象仍存在,“实现对现存古宅的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希望生活在这周边人,都要为保护这些不可再生的文化瑰宝而努力。”舒主任说道。

(寅街镇  莽晓蓉)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