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红岩镇] 立足岗位 转变观念 细化措施 履职尽责
红岩镇人大主席团“九措施”抓好乡镇人大工作
作者:彭庄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4107   【字体:

立足岗位  转变观念  细化措施  履职尽责

——红岩镇人大主席团九措施抓好乡镇人大工作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政权建设的基础。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对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改革、发展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红岩镇人大主席团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日常工作中采取九项措施抓好乡镇人大工作,坚持和完善了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和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提高认识,热爱岗位。当前,一些人对乡镇人大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认为乡镇人大工作是软任务,可有可无;人大监督只是做做样子,解决不了问题;说什么全国人大重要,地方人大必要,乡镇人大可要可不要;有的同志转任到人大工作是船到码头,车到站;有的人大主席认为本职工作只是工作中的副业,经常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这些认识都是极为错误的。乡镇人大主席团,特别是乡镇人大主席,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剔除这些思想,做到自尊、自重、自信、自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堂堂正正、理直气壮地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珍惜法律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要把肩上的担子作为责任和压力,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投入到人大工作中去,尽心尽力履职尽责,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和抓人大工作到位。这样,才能树立起人大的形象和权威,工作才能打开局面。

二、加强学习,内强素质。抓人大工作,没有一定的政治头脑,思想认识就上不去;没有一定的理论视野,履职能力就上不去;没有一定的知识素养,工作水平就上不去。因此,加强学习尤为重要。首先,要学习政治理论。我们重点学习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和对大理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总体思路,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结合本乡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新形式、新要求,自觉把理论精神与人大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其次,要学习法律知识。人大工作是法律、法规性较强的工作之一,我们要把法律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重点学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等基本法律、法规,把一些重要的法律条款熟记于心,在实际工作中才不至于手慌脚乱。再次,要学精人大业务。乡镇人大同上级人大工作一样都具有较强的法律性和程序性,人代会、主席团会、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都要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因此,熟悉人大工作方法,了解人大工作特点,明确人大工作程序,遵守人大工作原则,掌握人大工作规律等都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只有这样,日常工作中才不会出现被动和失误。

三、服务大局,出谋划策。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中,我们把搞好调研作为镇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调研课题立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围绕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中心任务来选;调研方式本着勤俭节约、实际适用的原则进行;调研报告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初稿,再经主席团会议充分酝酿讨论形成。2017年共组织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了《红岩镇农村安全饮水实施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红岩镇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报告》《红岩镇人民政府关于镇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为提高审议质量,人大主席团成员实地走访调研,认真听取报告,科学分析,充分研判,综合汇总各项工作建议,提出了审议意见13条,对政府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摆正位置,抓好监督。监督是人大工作的主要职责之一。工作开展中,我们注重处理好以下三种关系:一是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一方面,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政府工作,而不是唱对台戏。因此,我们敢于监督政府的工作是否符合宪法和法律,是否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人们的根本利益等。另一方面,监督工作也要获得党委、政府的支持理解。工作之前,要主动汇报、沟通。二是大事与小事的关系。工作中,我们侧重于对本乡镇内根本的、长远的、重大的事情作出决定并监督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切忌舍本求末、丢西瓜捡芝麻。三是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在履行人大监督职能中,我们始终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形式上做到三有:即有图片、有声音、有资料;内容上力求做到实用实效。2017年,为不断强化项目监督,促进重点工作推进,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采取“看、听、议”的方式对我镇自然村村民自治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七改三清)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代表们对镇人民政府落实村民自治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七改三清)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表示满意,并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全镇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五、联系代表,服务群众。开展代表活动,服务好群众是做好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的重点。工作中我们把握好几个重点。一是抓好代表培训工作。我们重点在人代会期间和代表小组活动之际重点开展集中培训。 同时,分次分批邀请代表列席镇人大主席团相关会议,做好代表的培训工作。二是抓好“三联系”工作。工作中,我们坚持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代表小组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三联系工作制度,时刻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三是抓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2018年,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共提出34条意见和建议。我们对每一条建议都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和梳理,并且及时做好交办工作,落实好承办部门和人员、采取的方式等。在办理过程中,主席团认真做好催办、督办、配合协办工作,使群众的心声真正落到实处。

六、任免干部,行好职权。依法任免干部是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职责。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机结合起来,以对任免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行使任免权,保证人事任免工作依法、规范进行。红岩镇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依法选举产生了两任镇人大主席,镇人民政府镇长1名,副镇长3名;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人,其中,任命2人,接受辞去职务2人。依法接受红岩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职1人,保证了镇党委人事安排方案的顺利实现,为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持。

七、找准位子,团结干事。由于体制的原因,加之工作意见有时会存在分歧,镇党委、人大、政府班子之间,班子成员之间,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小则消减班子间的活力,大则影响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作中,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好老大哥作用,一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二是互相关心、尊长爱幼,三是互相提醒、共同进步,四是互相理解、求同存异;当好乡镇班子之间的润滑剂,维护好班子的团结和谐。

八、依法依规,开好会议。依法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好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是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会前,我们组织代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对拟向政府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作认真思考;会议期间,严格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会议,不怕麻烦、图省事、随意简化会议程序,认真审议会议报告,支持和鼓励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使镇人代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参与村镇事务的载体;会后,对做出的决议、决定和代表的建议意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督促落实。

九、建章立制,整理归档。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档案管理,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保障。工作中,我们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主席团学习工作制度》、《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和代表小组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述职制度》、《镇人大接待人大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等。同时,制作了代表通讯录、代表小组花名册、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代表学习培训记录簿、代表意见办理情况记录簿、会议记录簿等,通过制度来规范自己的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年底,对本年度的工作材料进行认真清理、认真归档,使人大工作真正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