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德苴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情况汇报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2915   【字体:

 

各位领导同仁

根据会议要求,代表德苴乡人大主席团,对我2017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情况作汇报,请予审议,并请各位领导、同仁批评指正

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德苴乡人大主席团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下,按照省州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切实履行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权,努力拓展代表活动新阵地,打造代表履职新平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新一届人大主席团工作良好开局,人大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才能履行好人大的各项职权,进一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年来,在指导思想上,我们始终坚持把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各次会议和十九大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乡机统一。在工作部署上,我们始终坚持认真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委的工作中心,体现党委意图,使人大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党委的工作大局;在具体行动上,我们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行,认真领会党委的意图和部署,毫不动摇地执行党委的决策,完成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将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乡人民的自觉行动;在实际工作中,人大工作计划、日常重要工作和重要活动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对于在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反馈,得到了党委的重视和支持。

(二)围绕中心工作,科学履行监督职能

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是增强人大工作实效的关键举措。人大和政府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目标都是为了反映和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人大既要全力支持政府行使职权,又要找准定位履行好监督职能。一是围绕发展主线开展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科学发展,是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我们始终紧紧围绕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所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紧扣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开展视察、调研、评议活动,全面了解和掌握全乡经济发展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积极为政府献言献策,让政府做出的决议、决定和重大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对全乡工作形成有效监督,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围绕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我们始终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工程等工作重点、关键环节,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代表进行调研、视察,加大对水利脱贫示范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跟踪、监督,促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围绕民生问题开展监督。我们始终紧紧围绕农村安全饮水、道路交通、社会稳定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事关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重点、有计划地针对薄弱环节开展监督,并提出整改意见与建议,促进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与落实。四是积极参与全乡经济建设。我们紧紧围绕发展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全身心投入全乡经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实情,直面问题实际,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树立科学发展观,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支持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三)服务工作大局,科学组织代表活动

开展各类代表活动是推进人大工作创新的内在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是新时期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新的形势下,人大工作必须以活动为载体,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一是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我们始终把人大代表培训和学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内容。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期间,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到红岩马箐考察重楼种植,参观周保中故居缅怀抗日英雄并重温入党誓词,考察学习下关镇荷花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组织培训学习、参观考察,提高了代表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推动党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的能力,增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增强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能力。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适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根据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迫切需要和乡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意见,乡人大围绕党委、政府提出的总体思路,围绕社会管理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村级活动场所的使用、管理情况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和掌握全乡经济发展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形成内容详实、分析透彻、建议具体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做出科学、民主的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制度,切实加强对各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和帮助,结合我乡实际,将我乡58名乡人大代表和20名县人大代表按地区划分为13个代表小组,围绕广大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代表开展代表述职、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使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更富有成效。四是积极建言献策,凡乡内重大事项决策,我们都根据工作情况安排部分代表参与,拓展人大代表知政、参政、从政、议政渠道,充分发挥代表参政、议政职能。五是开展督查评议活动,及时督促政府工作落实。组织主席团成员和部分人大代表适时审议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定期听取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听取了脱贫攻坚、公共卫生工作、违法违规建筑分类处置等重点工作情况。组织代表从依法行政、服务群众、廉洁从政、干部作风等7个方面对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派出所3家单位进行工作评议。同时,组织代表围绕完成党委政府交办工作、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勤政廉政等9个方面,对青丰、德苴、金星3个村委会进行了工作评议。评议过程中,广泛听取和收集社会各个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真实反馈情况,督促3家站所和3个村委会制定整改措施。由于接受评议态度诚恳,接收意见建议虚心,3家单位和3个村委会满意率均达90%以上。通过工作评议,促进了站所和村委会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提高了代表和选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规范依法行政,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民主法制建设是凸显人大工作地位与作用的根本途径。一是加强普法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在坚持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及人大代表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同时,加强对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检查,为推动依法治乡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加强执法检查,当好护法使者。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乡人大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开展了执法检查。三是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当好依法、守法的模范。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德苴乡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德苴乡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德苴乡人大主席团议事制度》《德苴乡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工作制度,使人大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推进了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五)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心愿,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一是密切联系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着力促进政府及部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民有所难、我有所助。二是认真履行职责。牢固树立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宗旨理念,扎实履行代表职责,真诚为民排忧解难,把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源头,解决在萌芽状态。在社会经济发展大潮中,群策群力,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乡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应有作用。三是深入基层群众。真正的走下去,带着感情去面对群众,带着热情去解决问题,关心群众冷暖,努力树立人大代表的形象,增强人民群众对代表的信任。四是加强信访接待。着力促进有关部门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大对信访件的交办、转办、督办力度,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能及时得到解决,根本利益得到保障。五是加强建议督办。我们始终把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和落实代表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措施,对代表提出的各类批评、建议、意见和议案认真对待,认真归纳整理,合理梳理分类,实行分级负责,落实主办部门,及时督促办理答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切实维护好代表权益,有效地提高代表行使职权的积极性。一年来,共办复人代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58件,解决37件,面商率达100%,办率达100%,解决率达63.8%六是依法召开乡人代会。2017111日至13日,召开了乡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人大和政府工作,听取了乡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办复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乡人大、政府班子,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

成绩来之不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乡人大主席团的工作离宪法和法律的要求、离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监督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还不够,力度有待加强;代表培训工作有待改进,代表依法履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联系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必须认真加以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德苴的关键一年。乡人大主席团将在县人大常委会和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新理念,抓住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两大根本任务,充分行使法定职权,抓大事、议重点、求实效。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在政治意识上有新提高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是统一的。我们要全面担负起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就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树立坚持党的领导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各项任务上来,把乡人大工作放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通过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积极推进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做到在思想上与乡党委同心、目标上与乡党委同向、行动上与乡党委同步。动员全乡人大代表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实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献计献策、建功立业。

(二)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在工作支持上实现新突破

积极适应新常态,认真研判社会发展形势,把握新使命,理清新思路,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优势,将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等工作纳入人大工作的范畴,坚持支持与监督并重。着力化解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努力把人大的监督职能贯穿于帮助、支持和推动政府重大工作事项的落实。

(三)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在工作监督上实现新进展

坚持把中央和省、州、县、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集民智,反映民意,关注民生,科学提出建议意见,切实提高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按照法律规定主持好代表会议,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好代表培训、代表活动,对次会议的召开及代表视察活动的开展,提前策划,周密安排,做到合法有序进行。不断强化代表意见建议交办督办工作,在开好交办会的基础上,督促政府对不按时限要求办理和不与代表面商就完成代表建议办理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定期进行办理工作回头看,对认为有解决可能的重要意见、建议,向承办单位和人员提出重新办理要求,确因条件有限,将督促承办单位和办理人员认真研究,作出规划,努力争取加以办理和解决,不断提高建议的解决率。认真处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个案,认真组织落实,督促相关部门限期办结。着力监督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定期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注重跟踪问效,确保政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发挥作用上实现新提高

进一步明确代表履职内容,完善代表履职情况登记制度,切实做好乡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结合全乡工作重点和代表实际情况,加强对外学习交流,积极探索代表活动形式。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德苴乡“人大代表之家”接见选民各项制度,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创新监督方式,规范监督程序,加大监督力度,组织代表分组进行调研,努力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认真倾听、及时反映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心声和要求,利用人代会、代表评议、代表视察等机会,支持和鼓励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为我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言献策。今年拟计划听取和审议乡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农村土地确权、三清洁、人大代表建议办复情况四项工作;开展北片区光伏提水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和正大“1100”生猪育肥场建设、运行工作开展情况两项专题视察;就三清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专题调研;组织评议中心校、农村财务委托代理办、供电所3家单位和塘子、青云、岔河3家村委会工作;开展代表活动,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五)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发展

加强对代表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立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常态机制,规范代表培训工作,通过举办代表培训班、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为代表发放学习资料等多种途径,抓好闭会期间的代表培训工作,进一步明确代表的地位、作用、权利和义务,使代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努力搭建德苴乡人大代表之家微信平台,切实加强乡人大主席团与各位代表的联系。注重加强作风建设,把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职责,通过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接待、联系走访选民活动,使社情民意得到及时反馈,有效地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全乡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2018年4月18日弥渡县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上

德苴乡人大主席刘之杰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