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强化学习培训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助推新街镇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2718   【字体:

——2018年4月18日在弥渡县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上

彭 勇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促进中心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力量。新街镇有县人大代表26名、镇人大代表75名,以村委会为单位分为12个代表小组。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牢固树立对代表负责、为代表服务、受代表监督的思想,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代表活动,把抓好代表工作,提升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为新街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抓实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针对人大代表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履职年限长短、能力不足等实际,镇人大采取集中培训与分组学习相结合,专题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每年至少开展2次代表学习培训。一是每年人代会前集中组织代表开展培训,通过每年一个专题,系统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组织法》等,使代表从自身概念、法律地位、权利义务以及如何履职等方面有了不断的深化和认识;二是根据人大代表在履职的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代表小组活动的方式对代表进行履职知识的培训,紧紧围绕人大代表如何做好联系选民,议案、批评意见建议的撰写,人大代表在履职中应注意和把握的问题等方面,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专干以参加小组活动的方式对代表进行的培训,授课人员与代表面对面,无拘无束,气氛活跃,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困惑当场给予一一解答。三是镇人大办公室将与代表工作相关的法规政策及业务进行摘编,印制成册发放至每一位代表,供代表自学。通过面对面讲授、专题学习和自学,强化了代表意识,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代表的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二、精心组织安排,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平台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实际,多方征求意见,反复协商讨论,认真制定全年工作要点,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平台,在学习、调研、视察、评议等工作中,都活跃着人大代表的身影,发挥着代表的作用。一是认真指导各代表小组开展履职活动,由主席团成员挂钩联系1至2个代表小组,结合各小组实际,制定小组活动计划,开展丰富多采的学习、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代表工作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实效,积极推动当地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以召开会议的形式,选择部分代表进行述职和评议,有效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责任感,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三是开展好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评选活动。按照《新街镇人大主席团优秀代表评定标准》和代表所提意见建议情况,由人大主席团评定10件左右的优秀意见建议和各代表小组推荐1至2名优秀代表在人代会上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提升了意见建议质量。四是各代表小组扎实开展持证视察,去年以来,结合各自区域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视察,新街、罗荡、海坝庄小组分别对辖区内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业园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董和、西庄、六一代表小组对烟叶生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三清洁”进行视察,西河、金刚代表小组对新农村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视察,永增、永祥、新胜代表小组分别进行的水利设施建设、花卉产业发展等进行视察。通过视察,对实施的项目提出了多条意见和建议,履行了监督职能,推动政府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促进了建设项目的顺利完成。五是开展好联系代表工作。紧紧围绕活动开展、意见督办、关爱服务等方面,主席团成员及办公室人员适时深入代表中,了解小组活动开展情况,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代表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等,今年初以来,走访联系代表36人次,进一步密切了与代表的联系。六是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代表外出学习考察。去年底,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30余人前往易门、新平、寻甸、嵩明参观考察和学习,结合镇域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化结构的调整,从生产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发展思维理念方面选择了易门正大规模化规范化养殖基地、新平褚橙种植园、安宁玫瑰花种植基地及晨农集团现代农业种植基地进行了考察和学习,通过组织代表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开阔了代表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受到代表的普遍欢迎。

三、存在不足及下步工作打算

回顾近年来新街镇人大代表工作,虽然我们进行了一些尝试,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各级党委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由于经费不足,每年开展活动的次数较少,代表活动的形式还不丰富,内容单一;二是代表大多数来自农村,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培训的方式还要进一步创新,自身的素质还有待于提高;三是少数代表意识不强、履职不够主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在镇党委的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帮助下,在提升代表素质、丰富活动实效,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进一步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不断开创代表工作新局面。(新街镇人大主席团供稿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