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 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3300   【字体:

——2018年4月18日在弥渡县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上

寅街镇人大主席 向春辉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及其主席团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基础和依托。处在农村一线的基层人大代表不仅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经济社会事务的主体,更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好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对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着重要作用。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寅街镇代表工作开展情况向县人大各位领导和各位乡镇的同仁作简要的汇报。

我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共有72名,其中妇女代表20名,占代表总数的28%;少数民族7名,占代表总数的10%;党政干部19名,占代表总数的26%,农民代表48名,占代表总数的67%,专业技术人员代表5名,占代表总数的7%;党员代表43名,占代表总数的60%;有大专及以上代表15名,占代表总数的21%,中专(高中)15名,占代表总数的21%,初中38名,占代表总数的53%,初中以下4名,占代表总数的5%;代表中最大年龄69岁,最小年龄23岁,平均年龄45岁;有连任代表17名,占代表总数的24%,新任代表55名,占代表总数的76%。

自换届选举以来,在县人大的关心指导下,我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组织广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积极投身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有力地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体来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产业发展,培育新型代表。镇人大主席团采取有力措施,对新当选的全体人大代表进行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同时,结合县级各部门到我镇开展的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注重加强对代表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创业技能、致富本领等方面的培训,拓宽代表们的视野,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代表。通过代表示范带头,带动周边群众勤劳致富,从而推动全镇农村经济发展。一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洱源、宾川、弥渡考察学习果蔬栽培管理等技术;邀请省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老师到我镇8个村委会为人大代表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会;同时,抽调镇农业工作站、畜牧兽医站、林业工作站技术人员,深入各村讲解脱毒洋芋、水晶豌豆、大蒜、核桃种植及生猪、肉牛养殖等产业的技术要点,增强代表们靠产业致富的积极性。二是进行现场教学及指导。依托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及县农业局在我镇鲁滇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的农民培训学校,组织有种植需求的代表及群众,到鲁滇蔬菜种植合作社现场学习,由山东寿光的技术人员手把手培训,让代表亲身感受新型设施农业的产出效益及相关种植管理技术要领,提升发展设施农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根据代表们的不同情况,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农业技术人员适时到代表的身边、到代表的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针对产业发展中的各个关键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时解决代表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尽量减少、降低或避免因病因灾造成的损失。三是加强信息服务。通过镇人大主席团建立的微信群和镇党委的综合服务平台,适时将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助农惠农政策、农产品市场信息适时传达给代表,使代表们清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农产品,以及农产品在当时市场上的价格,从而稳定代表们发展产业的信心。四是组织代表参加农民工维权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增强基层农村人大代表的维权意识,确保各村劳务输出达到实效。

二、发挥示范作用,群众得到实惠。通过镇人大主席团的不断努力,积极把代表培养成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通过带头致富的榜样示范,引领广大群众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发展适宜产业,走上产业致富之路,为镇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栗树村委会地处寅街镇东山,山地面积较多,但因干旱缺水,大多数地块群众在大春种一季包谷后就撂荒闲置,经济效益较低。该村鲁超代表结合村情,利用自身外出多年种植果树的经验,回村成立了众鑫果业专业合作社,规模流转荒山580亩,利用节水滴灌技术破解东山缺水难题,在山坡地上发展白皮软籽石榴种植,村内群众在增加地租收入的同时,还积极到石榴园打工,该合作社常年务工人员均在40人以上,人均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仅过来的一年就给村民增加9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目前,鲁超代表已制定出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组织发动群众跟其一起种植石榴,在该村形成千亩软籽石榴园的规模。

河东村委会地处毗雄河以东,由于历史上河道曾经发生改道,两岸现有农田大多为原河床,农田保水极其困难,当地群众称之为“筛子田”。 看到山东寿光种植大户李树春到我镇发展大棚蔬菜取得成功后,河东村委会邹违代表在村内流转土地,进行土壤改良后,带头跟着鲁滇蔬菜种植合作社学习大棚蔬菜种植,在邹违代表牵头带动下,目前,河东村委会大棚蔬菜种植户已发展到7户,面积达300多亩,年产值达到900多万元,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武邑村委会李贤奎代表利用武邑村委会交通区位便利的优势,在祥临公路旁建起了生猪养殖场,常年存栏生猪均在200头以上。其利用头脑灵、朋友多、信息广的优势,经常向村内群众提供生猪养殖技术及销售信息,带动村内养殖户发展。

像这样的代表还有寅街村委会的杨小国代表在后海水库东岸租地100亩,发展柑桔种植。武邑村委会赵有义代表发展葡萄种植20亩。永丰村委会白汝代表在王车营后山发展柑桔种植50亩,并试验在柑桔下套种工业辣椒。武邑村委会东武邑村禹国忠代表依托该村脱毒洋芋种植面积大、产量高的优势,带头当起了洋芋销售经纪人,专门负责和外省客商对接脱毒洋芋销售。这些基层人大代表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村民,在农村产业发展中起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带领村民群众共同致富。

三、深入细致调查,积极为民代言。发挥代表作用,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心声客观、理性地表达出来。换届选举后,镇人大主席团多次通过镇村几级以会代训的方式,对人大代表进行培训,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和群众意识,要求代表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一是始终坚持为多数人代言。各村委会各选区代表积极扩大与群众的接触面,广泛听取和搜集各方面的意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和最期盼、最急切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二是始终坚持理性代言。始终把握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团结的原则,积极反映各个方面的意见,既反映赞同的声音,也反映批评的声音;既反映真知灼见,也反映怨言偏见,使镇政府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社情民意,促进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三是始终坚持客观代言。代表尽可能地做到深入细致的实地调查研究,全面准确了解事实真相,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为人民群众说话。

四、加大监督协调,积极化解矛盾。基层人大代表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一线,有部分还是各村“两委”干部和先进人物代表,他们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都起着特殊作用。在平时的工作中,镇人大主席团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对各村情况熟、人缘好、威信高的优势,让他们做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成为农村和谐的“稳压器”。一是依法维护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把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督促各村“两委”完善并落实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保障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二是推动村民自治深入开展。在村内积极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培育造就学法、懂法、用法的新型农民。在人大代表的支持下,各村认真梳理总结村民自治经验,健全和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把村内重要事项摆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上讨论决定,有力地促进了和谐新农村建设。三是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督查协调。镇人大主席团要求各村尽量将人大代表充实进入村项目实施理事会,重点督促协调好美丽乡村建设、扶贫项目实施、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回顾我镇的代表工作,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从新时期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要求和民主政治建设、宪法法律的规定及人民群众的期盼看,我镇代表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少部分代表对自己的履职认识不到位。把代表当做一种荣誉称号,局限“会议代表”、“举手代表”。二是少数代表因文化水平较低,缺乏最基本的审议、书写及口头表达能力,会议表决随大流,评议报告都是没有意见。三是履行职责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平时不关注政情、社情、民情,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少。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代表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代表素质。一是加强代表业务素质培训。使代表们掌握人大工作知识和相关法律常识,明确自己的政治地位和法律地位,弄清代表的地位、性质、作用,明确代表权利与义务的一致性,引导代表正确行使代表职权。二是加强代表履职意识教育。重点是奉献精神、法制观念、代表意识、全局观念等的思想教育,提高其执行代表职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人大主席团将积极搞好代表的学习服务工作,针对不同时期的理论要点,组织学习内容,安排学习交流,使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二、开展活动,激发代表活力。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审议、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发挥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政治优势,引导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广泛听取民意、吸纳民智,凝集各方面的力量破解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引导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热情,并使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对自身价值的认识。组织代表参加主席团会议,参与重大决策,听取各方意见,提升决策水平,激发代表干事创业激情。

三、规范管理,健全代表履职机制。健全完善代表小组活动机制,促进代表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落实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制度,让代表在每届任期内至少做一次述职,将自己如何学习、人代会期间如何履行职责、闭会期间如何参加代表活动、如何促进政府工作和法律法规贯彻情况等内容向选民作出全面的汇报,保障选民知情权、监督权,提高代表的参政议政责任意识。建立完善代表履职考核评价制度,通过定期开展批评、劝诫不作为代表等形式,提高代表履职意识,杜绝代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

四、加大督办,提高建议办理实效。代表提好、主席团督办好、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办理好代表意见、建议,是激发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的一个有效途径。要求政府各承办单位要强化“精品意识”,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质量的准绳,切实提高解决率和满意率。通过督查督办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地听取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督促办理进度,适时对督办情况进行通报,责成承办单位向人大主席团汇报,真正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